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2-11-09 返回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的热潮。准确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迫切要求我们深入学习、深入贯彻,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推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有机结合起来,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角度,全面加以理解把握。坚持领导带头、领学促学,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广泛深入的学习,开展中央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和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推动中央纪委委员先学一步,更好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全员学习、坚持不懈,建立常态长效的理论学习机制,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常学常新、务求实效。

  精心组织好宣传工作,营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先进理论要被干部群众所掌握,离不开有力度有深度的宣传解读。要强化思想舆论阵地作用,发挥中央纪委报网端微一体融合优势,把握正确导向,全方位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主动融入全党宣传工作大格局,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策划选题,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强大声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宣传好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宝贵经验,解读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展现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经验和进展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深入研究思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问题,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当前我们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紧密关联,要深入研究、力求破解。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着眼于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着眼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举措,不断破解工作难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必须抓细、抓实、抓到位。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悟透,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梳理任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理清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列出任务清单,一体谋划部署、一体贯彻落实。层层落实责任,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司其职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坚定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