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宜宾市首届大学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作者:徐位凤    日期:2021-06-28 返回

 

岩石里的“种子

徐位凤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感谢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做出的贡献,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现在一直在为我们默默付出,建立和完善了有中国特色的武装力量领导体制 ;建立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法律体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法制保障;培育了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民族精神和社会风气。     

在新中国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和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广大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为群众做出表率,促使中华民族始终保持了一种昂然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了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不间断的执政党自身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现在我们所说的今天吃什么、穿什么和以前所说的今天吃什么、穿什么,大有不同。以前没什么吃的、没什么穿的,天天都是吃不饱穿不暖,大部分人有野草和树叶那些吃就不错了,大部分人都只能穿粗布衣,哪里能像现在几乎每人天天都能吃肉,都能穿漂亮的衣服。以前的生活目标是生存,而现在的生活目标是质量。在我五六岁的时候,那时我爷爷还在世,他就时常跟我谈论,他们年轻的时候,把野草和树叶,还有粗布衣那些当成稀世之宝,没有一点权威还没有资格吃、没有资格穿,很多人都被饿死和冷死了。现在想起爷爷以前给我谈论的那些关于他们那个年代的往事,再回首看看这些年家乡的变化,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感谢共产党。

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现在,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房面积扩大、户型增多,有高层住宅区、有复式楼、有花园小区,还有单门独院的特色别墅等。汽车普及,城市交通堵塞是常见现象,轻轨成为最佳选择环保意识全民普及,从城市到乡村,白色垃圾基本根绝              

尤其是偏远的农村变化最为突出,我家乡靠近四川省凉山州,有“小凉山”之称,位于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与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的交界线上,属于宜宾管辖。我家乡四面环山,放眼望去全是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峰,那像一把刀削般的悬崖拔地而起,上顶云天,危峰兀立,令人望而生畏。远远望去,那悬崖是那么高,那么陡,好像是被人用巨斧劈峭过似的。走近些,只见云雾缭绕,犹如一把利剑,令人感叹万千。重重叠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几千年了。沿着一条窄窄的陡峭的山路气喘吁吁的向上攀登,路的两旁是悬崖峭壁,途中常有巨石挡路,须攀岩附葛才能前行。在我读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那时我们天天走山路去读书。由于那山路又陡又滑,下雨天极为凶险,所以为了安全我们都是和村上读书的伙伴一起,大的带小的,成群结队的去上学,就连放学都是等在一起回家,早上出发是多少人,回家就是多少人。

直到现在,我还深深的记得那时我们一起上学的情景,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喝碗头天准备的冷粥,然后打着手电筒和村上的伙伴一起去学校上学。由于家比较偏远,为了能在八点二十到学校上课,我们必须早起早出发,下午一般都是五六点才放学,到家天已经黑得看不清任何东西了。早上下山比较轻松,三个小时勉勉强强足够了,可放学后的我们,多多少少有些疲惫,没有了早上那般旺盛的精力,再加山路不好走,我们拖着又累又困的身体,一步一步的慢慢向山上爬,到家基本上都是十点多快十一点的样子,吃完饭,写完作业都凌晨了,每天都是又累又困,睡眠完全不够。那时的我们,特别羡慕班上那些城里的同学,他们每天早上可以睡到八点才起床,每天只需要走几分钟的路就能到学校,也特别羡慕他们都读过幼儿园,特别羡慕他们基础比我们好,学习的时间比我们多。

大概是在五六年级的时候吧,我们村上开始修公路,通车,房屋从最初的草房慢慢变成瓦房,现在已经有好几家是楼房了。除了这些,也有其他的变化,最初我们那里种的粮食、蔬菜,只供自己吃,也没有种水果、花卉那些,反正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挣钱的种植业、养殖业。现在,通过国家的发展、政府的帮助,我们村上慢慢开始种植茶叶、水果那些,也搞起了猪、牛、羊、鸡、鸭、兔、鱼等的养殖业。直到现在,我们村上已经成为了小型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产业地带。

想想以前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再看看现在的生活,吃不完穿不完。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向的青年勇敢的、自觉的担当起继续开往的历史责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该要有远大的理想、本领、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所以我应该好好学习,努力回报社会,成为国家有用的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们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老师对我们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外表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要有内涵,没有内涵,长得再好看也没什么用。”所以,我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修养和提高专业技术,一定要把专业课程学扎实,争取毕业以后留在家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为宜宾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努力把家乡的种植业(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花卉等)和养殖业(猪、牛、羊、鸡、鸭、兔、鱼等)往更远的地方发展,配合当地政府把家乡发展的更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农村强大了,国家才能强大。”也就是说,千户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所以,我应该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虽然这实现起来很困难,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不放弃,就一定会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