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及招标采购业务第二次培训

日期:2022-11-18 返回

11月16日,国有资产管理处对全院各部门资产管理负责人、资产管理员及采购员进行了本年度第二轮业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中的职责划分、新校区搬迁中各资产使用部门在搬迁过程中资产管理注意事项、以及招标采购中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培训。

培训会上,国资处副处长田泽明就《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进行了解读,他对资产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资产配置管理及验收登记要求、各使用部门对资产的使用管理、资产的处置、资产纠纷处理和绩效评价考核以及资产信息管理与报告制度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为各资产管理部门初步厘清各自的工作职责,分析如何做到资产管理中“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明确资产管理“守土有责”的要求。同时针对学院明年将整体调迁,对资产管理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了详细安排。并对搬迁基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全面资产清理要求做到“帐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完善三个“清单”;二是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要求统一调度、明确分工;三是各部门细化搬迁方案,实施有序搬迁。同时对装车管理、搬运过程管理及安装调试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对搬迁过后的善后管理也作了相关布置和要求。

国资处处长谢炽勋对招标采购及资产管理作进一步要求。一是关于2023年的预算,各部门、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没有预算就没有采购;二是资产清核调配变更工作要及时办理,离职离任要有资产交接;三是资产添置要共建共享,要有造血功能,要有较高的使用率,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四是资产报废要满足几个条件:到报废年限、无法使用无法维修、有鉴定程序和结论;最主要是报废后不影响正常教学实训;五是关于固定资产登记的问题:低值易耗品,不要登记成固定资产,有的资产可以通过办公用品报账;六是关于资产管理员采购员的工作量的问题,请各部门、二级学院实事求是予以考虑;七是关于采购资料的问题,请大家按照工作群里资料清单准备资料;八是关于采购新进教师办公用品(电脑打印机)的问题,请预计新进人员规模,向归口管理部门申报采购计划。

最后谢炽勋就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了部署,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优势正在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采购不要规避公开招标和校内集中采购;二是自行询价采购事前要申报;三是要加强纪检监督;四是要注意采购逻辑;五是要远离供货商,杜绝指向性和倾向性条款;六是主动接受监督,公开、透明、阳光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