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宜宾职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学习调研活动

日期:2022-11-21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自觉履行盟员应尽义务,11月19日,民盟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盟员一行二十余人在支部主委曾饶琼教授带领下,前往高县来复镇大屋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支部盟员首先在大屋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支部主委曾饶琼主持,支部副主委李小芳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会议中,曾饶琼主委现场交流了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三个务必”和“十年来的三件大事”的学习体会,并号召全体盟员认真学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支部盟员在产业规划、乡风文明、现代农业、茶叶栽培、植物保护、畜牧兽医、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随后,支部盟员在早白尖集团党支部书记何义君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早白尖集团大雁岭基地,早白尖集团目前打造了大雁岭基地、乌蒙山基地、七仙湖基地三大茶叶种植基地,种植茶园面积达1.7万亩,其中集团总部位于高县来复镇大屋社区大雁岭基地,毗邻宜宾市南部新区。11年来,早白尖集团带头在大雁岭基地通过创新扶贫机制,利用众创扶贫(与扶贫对象投资共建茶叶基地,实行保底分红,落实精准扶贫)、基金扶贫(集团每销售1斤茶叶提取0.1元,全年约20万元,直接支助贫苦学龄人口读书)、产业扶贫(向贫困户发放茶苗,产出茶叶高于市场价格20%收购,鼓励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增收)、自助餐扶贫(允许贫困户进入企业茶园采摘茶叶,以同期市场价格全部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农户增收。在大雁岭基地,建设示范茶园1200亩;建设了早白尖三产融合项目“中国红茶第一庄园”;带头改变了大雁岭不通公路,四处荒芜的现状,兴建了大雁岭4A景区,开发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初步统计早白尖集团已经完成带动2.32万户农户,实现年增收1.43亿元;带动贫困户1241户,年增收643万元;直接帮扶9个村、608户贫困户的全面脱贫任务,切实助力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目前集团正在着力打造和兴建刘仲华院士工作站,积极引进新的项目和设备,为进一步发展茶叶种植与加工业,建设名优绿茶叶生产基地,探索企业与乡村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作准备。

最后,在早白尖大雁岭茶叶种植基地,支部盟员植保专家吴郁魂教授、茶叶栽培专家陈林副教授现场分享了茶叶栽培技术与采摘、茶园病虫害治理、智慧茶园管理的相关技术与经验,对在场人员做了现代茶场管理科普。

学习调研完毕,支部盟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牢记民主党派成员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为培养更多农业农村建设人才,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民盟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