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入围第五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名单

日期:2022-05-24 返回

5月16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了第五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学院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合作的“中老轨道交通类专业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其中四川2所院校入选。目前全国100个特色项目已全部确定,四川仅3所高职院校入选。

“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是为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2018年起实施“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周期五年,每年遴选20个与东盟成员国共同开展的特色职教合作项目,旨在打造中国-东盟职教合作共同体。

本次入选的特色项目是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发挥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助推宜宾市建设四川省南向开放枢纽门户、不断推进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合作的成果体现。学院抢抓中老铁路开通及未来泛亚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集中招收轨道交通类老挝籍留学生,并按国家“鲁班工坊”标准打造学院“酒都工坊”的老挝分中心,有效输出了中国职业教育品牌、技能技术标准,扩大了宜宾市在澜湄区域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已有30余名经过该项目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后的老挝籍学生,在老中铁路公司精准就业,为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高质量的本土人才支撑。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利用项目建立的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充分依托宜宾市作为“澜湄区域对话·教育合作论坛”举办地的优势,着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澜湄区域职业教育合作联盟”这一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科研合作、人文交流、职业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中国与湄公河5国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不断贡献力量,成为宜宾市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关闭